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新闻公告>媒体聚焦

媒体聚焦

南海区“五老”人才库成员风采⑧——邱翠竹

作者: 来源:南海组工 发布时间:2023年06月30日 点击数:
摘要:

2022年7月,南海区在全市率先成立“五老”(老干部、老战士、老专家、老教师、老模范)人才库,通过深入挖掘在党建、教育、医疗、基层治理、社会民生等方面有专长并具影响力的离退休干部,将首批60名思想素质好、文化程度高、专业技术精、工作能力强,愿意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的老同志纳入区级“五老”人才库,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、传承经验智慧的新路径。

 

南海区“五老”人才库既是加强离退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,也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工作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。为展现南海区“五老”人才的精神风采,现推出“五老”人才先进事迹系列宣传展播。

 

“退休白衣天使”书写最美“夕阳红”

南海区人民医院原副院长 邱翠竹

 

邱翠竹同志,女,59岁,中共党员,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护理专业。2018年9月退休,退休前任mg官方在线电子游戏副院长,她在医院护理岗位工作了35年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,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,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“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”。

 

202306301434460122.Png

 

一、不忘初心,关注护士职业发展,推动区域同质化

 

邱翠竹同志虽已离开护理岗位,但仍不忘初心,在南海区护理学会担任理事长,带领南海区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。

 

近年来,邱翠竹同志致力于推动南海区护理质量标准同质化,推动建立30个护理专业委员会,这些专业委员会主动到医院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超500次,受益人群超4000人次,进一步提高基层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护理服务水平,推动南海护理服务品牌建设,为南海医疗卫生事业发展、增进全民健康做出新的贡献。

 

近年来,邱翠竹同志为我区优秀护理人才与其他市、区的护理人才搭建了沟通交流桥梁,让更多优秀护士“走出去”,学习先进护理理念、护理技术和管理模式。同时,联合香港护理及卫生管理学院、澳门镜湖医院成功举办了“护理管理实务培训班”,通过构建国际化护理管理培训体系,培育护理学科带头人和精益管理护理管理人才,提升团队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。

 

202306301434464612.Png

 

随着护理门诊建设的不断推进,邱翠竹同志选择了13个专科领域逐步落实南海区各医疗机构护理专科门诊准入制度,探索与建立相应的专科护理技术标准及临床实践标准,推广护理专科门诊的应用,提高护理的专业价值以及护理人员的专业满足感。

 

由于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疾病增加导致医疗保健服务需求日益增加,除了护理专科门诊建设,邱翠竹同志参加护士处方权专题研讨会时建言献策,积极推动落实有关工作。

 

二、致力公益事业,关注早产儿救助及慢病预防

 

2019年,邱翠竹同志获悉南海慈善会点行善·颖基金成立了“掌心宝宝”救助项目医护分队,她主动加入并担任医护分队队长,在她的带动下,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加入医护救助团队。推动由医护分队志愿者组建的24小时在线微信群,为早产儿爸妈解决早产宝宝出院后一年内的养护问题。医护分队同步进行为期一年的定期探访。

 

邱翠竹同时积极参与定期探访,关注早产儿及其母亲的情况,提供相关的日常养护建议。2022年,邱翠竹同志带领南海区护理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,联合佛山市禅城区弘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编制了早产儿护理指南,以供早产儿父母学习。至今医护分队已累计为300多例早产儿家庭提供个案咨询。

 

邱翠竹同志牵头发起南海区护理学会义诊服务系列活动,携手南海区桃苑康复中心、佛山市春晖颐养院分别组织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,采用分组形式,从脑卒中护理、风险管理、吞咽管理、营养干预、伤口护理、健康指导等六大方面进行专业服务,得到长者们和有关单位的高度肯定。

 

邱翠竹同志推动南海区福利中心、佛山市春晖颐养院挂牌成立护理学会志愿服务基地,定期到各社区进行义诊服务、慢性病管理、自我保健知识的宣传和咨询,参与急救技能培训和普及,受益群众超万人。

 

同时,她积极推动社区延续护理工作,对关节置换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脑卒中的特殊患者进行家居探访。

 

202306301434479017.Png

 

三、放眼当下,推动健康管理、医养结合事业高速发展

 

邱翠竹同志加入了广东省护士协会健康管理联盟,并担任主席。她组织专家队伍设计“健康管理1+N”系列课程,并带领团队开展健康管理专科护士认证体系的建设,统筹粤港澳健康管理护士培训及认证工作,进一步推动健康管理事业快速发展,提升临床个专科健康管理能力。

 

截止目前,已吸引全省700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,200余名学员完成了系统的课程学习与培训,并获得结业证书。举办了健康管理相关培训40多班次,每班次百余人参加,累计受益学员多达4000多人。

 

近年来,邱翠竹同志为南海区与广东省护士协会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,2022年底,南海区三家医院获广东省护士协会授予“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”称号。2023年,在邱翠竹同志带领下,南海区护理学会、南海区大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启动医疗护理员技能培训项目,进一步提升我区医疗护理员技能水平。

 

邱翠竹同志表示,虽然已退休,但只要医院有需要、人民有需要,她将继续发挥余热,为南海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。她以“最美逆行者”的身姿践行着当初从医时的铮铮誓言,以实际行动诠释“白衣天使”的责任担当。

 

 

录入:admin 编辑:adm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