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新闻公告>南医新闻

南医新闻

@全市医师,人文医学建设一起干,做有温度的医生!

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年06月29日 点击数:
摘要:


医学的本质是人文关怀。6月25日,佛山市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“医疗合规、慈善公益与高质量发展”医学人文讲座,在华工附六院(南海医院)举行。会上公布了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91名当选委员名单,华工附六院(南海医院)党委书记巫祖强当选为主任委员。

 

202306291017253825.Jpeg

 

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的成立,对佛山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,将全面推动全市人文医学建设,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,助力健康佛山高质量发展。

 

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监督处熊天威教授,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,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曾章康,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邱宇翔,佛山市医师协会会长杨希立,南海区慈善会副理事长谭锐坚,狮山总商会党支部书记、常务副会长何广荣,总商会监事长张敬镛,总商会副会长梁禧强,以及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委员、省内外医务工作者共约400人参加。佛山市医师协会秘书长许庆敏主持会议。

 

202306291017259438.Jpeg

 

01

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成立

搭建医学人文交流平台

 

现场,会议上公布了《关于成立佛山市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的决定》,公布第一届91名当选委员名单。华工附六院(南海医院)党委书记巫祖强当选为第一届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,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陈书人等8人当选为副主任委员,另有12位常务委员、64位委员

 

202306291017257971.Jpeg

 

医学作为直接面对人的科学,比其它任何科学更强调人文关怀。新时代医学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医学人文的建设,加强医学人文建设也是适应新时期医学发展趋势的需要。为此,华工附六院(南海医院)党委书记巫祖强牵头发起成立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,正是为了团结和组织全市从事人文医学相关工作的医师,提高人文医学工作质量,促进人文医学工作发展,加快推进佛山人文医学工作制度的建设,着力打造“有温度的医院”。

 

202306291017258567.Jpeg

 

佛山市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、华工附六院(南海医院)党委书记巫祖强表示,未来将在佛山市医师协会领导下,努力推进佛山市医学人文建设与实践,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,营造医患和谐氛围,开展佛山市医学人文标准化研究,积极开展人文医学教育、培训和交流,宣传佛山医师精神和事迹,展示佛山医师才艺,关爱佛山医师的职业安全和职业健康,提升佛山医师幸福感。

 

事实上,近年来,华工附六院(南海医院)践行“让每一位走进南医的人都成为我们的朋友”的服务理念,坚持党建引领,文化塑魂,多措并举推动人文医学建设,先后成为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、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实践基地、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,推动了佛山市医学人文发展。

 

202306291017258883.Png

202306291017250233.Jpeg

 

华工附六院(南海医院)院长关紫云表示,医院将一如既往、不断推进人文医学建设,与各委员单位同道们一同将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做大、做强、做实、做活,搭建起医学人文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的桥梁,引导激励佛山市医务工作者做德艺双馨的人文医者,开创粤港澳大湾区医学人文事业的新篇章。

 

202306291017258521.Jpeg

 

“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是人文医学发展的新起点,衷心希望全体委员一如既往弘扬敬佑生命、救死扶伤、甘于奉献、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,不断推进医学人文发展。”会上,佛山市医师协会会长杨希立寄语道,希望第一届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共同努力,打造不一样的工作委员会,为广大医者和患者共谋幸福

 

02

打造“有温度的医院”

推动医学人文建设高质量发展

 

面对新形势、新发展要求,南海于2022年印发了《南海区公立医疗机构医学人文建设行动计划(2022-2025年)》,这是构建全区和谐医疗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。今年4月,全区启动“南海区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活动项目”,培育有温度的医护工作者、打造有温度的医疗机构,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、获得感。

 

202306291017259964.Jpeg

 

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邱宇翔对全区医疗机构提出期望:

做人文,暖人心。 要结合党建工作、医院文化、科室建设以及医疗服务等活动和南海医学人文计划,全面推动人文医学建设,让医学成为有温度、有人性的科学。 

育人才,促发展。 要不断加强医学人文教育,培养更多具有高尚医德和人文情怀的医学人才,多措并举提升医务人员的执业水平和服务质量。 

搭平台,提质量。 要充分发挥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职能,把人文医学团队打造成服务型、学习型、创新型团队,助力健康佛山高质量发展。 

 

 

202306291017256104.Jpeg

 

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曾章康表示,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的成立,对佛山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,也是一项非常及时的举措

 

他表示,希望人文医学工作委员会成立后,能主动发挥好平台作用,促进人文交流。同时借助平台大力开展医学人文研究工作,促进全市医务工作者更好发挥使命担当,为加快推进“健康佛山”建设助力续航,为新时代医疗事业作出更大贡献。

 

202306291017252504.Jpeg

202306291017256499.Jpeg

 

此外,活动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监督处熊天威教授、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莅临授课,围绕“依法执业、医疗合规、慈善公益、患者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关系”的主题,与现场专家进行深入研讨。据了解,6月25日-27日将展开3场培训,省内外专家、学者共同探讨医学人文真谛,聚焦医学人文研究新进展。

 

202306291017259337.Jpeg

202306291017255379.Jpeg

 

慈善公益助力人文医疗。值得一提的是,当天,南海区慈善会e济远慈善基金正式成立。狮山总商会对e济远慈善基金会捐赠10万元人民币,该善款全部用于华工附六院(南海医院)病人进行心脏手术及其他重大手术治疗,个人医疗费用负担过重的病人及困难家庭支付治疗费用。未来慈善公益将继续在人文医疗中发挥关键作用。

 

作为南海实践医学人文建设的领头羊

华工附六院(南海医院)

将不断努力推进人文医学建设

打造有温度的医院

让群众就医更便利、更暖心

202306291017256585.Png

202306291017268984.Png

202306291017269048.Png

 

录入:admin 编辑:admin